close

 

苦海女神龍.jpg

我一直很想了解我的母親年輕時候是在做些什麼事,總覺得那個時代什麼都帶著金黃色般的經典,好像是一面古鏡,不僅照出了母親烏黑的髮,也照出一個時代的變遷。

 

我的媽媽出生在一個物資缺乏的年代。貧困的年歲並不會阻擋一個女孩編織一段段美麗的夢想,至少女孩相信武功高強的小林旭會騎白馬、帶著劍將自己帶離,或者像美空雲雀穿著振袖和服,向著夕陽向心愛的人告別,然後勇敢的向著未來狂奔,當眼角的淚輕輕流下來的時候,一句「再見了!」也隨之的飄向風中。在那個保守的青春歲月,女孩的同班同學仍會向大家吹嚧自己父親是蔣總統,每年十二月廿五日前夕學校教官會搜察書包是否有男生寄來的卡片,女孩在日記上說自己生性浪漫,還會被老師罵不正經的女人。女孩最記得的一部電影是日本片「卿卿憐我、我憐卿」,最喜歡的一首歌是「湯島白梅」,結婚前仍有許多追求者,女孩的母親喜歡有一技之長或從事公職的人,所以嫁了一個在公家單位擔任小職員的男孩,女孩與男孩結婚時女孩只有四十二公斤。女孩一直是好強且獨立的,結婚前和男孩約會,無論是喝咖啡或看電影,女孩都堅持付帳或各付各的。結婚後,女孩發現丈夫一份薪水要養活一大家子的人,每個月底都要為錢憂心,管帳的女孩不敢回家訴苦,還好女孩結婚前有良好的儲蓄習慣,然而那些辛苦存下的積蓄,不久也空空如也。讀家商的女孩只好拿出在學校學會的打毛線衣的技藝,打著一件件的毛衣為著家計而辛苦著。

 

吃飯是一要很大的學問,男孩的父親堅持自家的菜餚要有自家的口味,女孩要犧牲自己的口味來適應男孩的口味,我一直無法想像結婚前從來沒有進過廚房的女孩第一次拿起菜刀是什麼樣的心情。過年是一個苦難,一大早要趕市集,拼命的搶購、拖回一簍簍的菜,然後再做出一盤盤男孩家口味的菜餚,男孩和兄弟們高興的話家常,孩子們有新衣、紅包可以拿,一切都是花團錦簇、喜樂年年的感覺,女孩郤在廚房偷偷哭泣,因為從來沒有人會想到女孩也會想媽媽、也會想家的。

 

有一天,在還沒有心理準備下,女孩成了媽媽,身材的改變沒有人在意,但是女孩郤認為這是一個惡夢,但是改變的是無法再回到從前,就像想起年少的甜密,一切都只能存在心理的一個小角落,偶爾想起過幾聲嘆息便輕輕帶給過,一切都不忍細細品嚐了。孩子在細心照料下長大了,孩子成了大家的一切,至少沒有人想起女孩要如何變成女人,她們會不會手足無措、會不會感到憂鬱,

女孩教會孩子的第一首歌不是兒歌,是一首布袋戲主題曲~苦海女神龍。成年後的小孩曾希望媽媽再唱一次,媽媽郤不肯唱,只笑說忘了,是忘了嗎?孩子不相信,因為孩子知道長年為人媳後,媽媽學會了沉默、學會了閉口!200612151454_23_1_.jpg

 

        孩子長大後,女孩在家人的反對下,再度步入了社會,年輕時一個千金大小姐而今成了一位工廠女工,生活獨立,經濟獨立,只是女孩的孩子郤是從來沒有讓她放心過,孩子沒有好好地上過一天的學校,進入社會後一年要換三個工作,孩子對女孩而言永遠是掛心的一部分,擔心是永遠在進行的。轉眼間,女孩到了快退休的年齡,但是女孩還是永遠在每天清晨偷偷拿錢放在孩子的皮夾中,女孩對於孩子是永遠不計成本的。

 

這些點點滴滴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就如快轉的錄影帶,不僅一閃而過,就連聲音都化成了一種鳴咽的長調,不會出現在任何人的記憶的縫隙,但是那個女孩今天郤仍出現在我的家中,為我張羅吃的、喝的,笑嘻嘻的在我的心中。

我相信大部分的母親都是這個樣子的,沒有電視劇中的不凡,但是在孩子中仍是想來都是一滴滴的淚。最後需要一提的是,我不知道苦海女神龍在女孩心中代表什麼,但是在國內信用卡出現「女神龍」時,從來沒有信卡的女孩也申請了一張,我猜想也許對於女孩來說苦海女神龍能行遍天涯,不受任何拘束該是女孩的一個想望吧!

 

34.jpg

本名:波娜娜身份:韃靼國三公主
特殊身份:太陰星轉世
丈夫:史艷文
女兒:史菁菁
武器:刀
絕招:手刀
個性:外剛內柔,心地仁慈

苦海女神龍,本名「波娜娜」,原是韃靼國三公主,自幼即仰慕中原文化,飽讀詩書,並且習得高超功夫,文武全才。韃靼大公主與沙陀族聯姻後意欲進犯中原,波娜娜不能贊同大姊作法,並洞悉沙陀陰謀,卻苦於孤立無援,只得遠赴中原,尋求助力。離開祖國後,波娜娜化名為苦海女神龍,在她的手刀之下,惡棍妖道鮮少能夠全身而退,強勢的作風讓歹人膽寒,然而,她在剛強的外表和武技下,卻有著溫柔仁慈的心腸,對敵時從不取人性命,就算對手是無可救藥的壞蛋,最多不過癈其武功,使之無法再為非作歹。苦海女神龍與史艷文相識後,成了無不談的好友,也發展出一段刻骨銘心、 生死與共的戀情。女神龍初入中原之際,正是女暴君稱霸武林之時,擅長吸取元陽的女暴君一直對史艷文的純陽功體很有「興趣」,女神龍自然與她勢不兩立,一正一邪的武林英雌展開大鬥法,女暴君武功與邪功高超,女神龍拿她沒辦法,但太陰星宿轉世的女神龍卻也不是姚明月邪功能夠剋制的對象。在聞世先生獻計之下,史艷文與女神龍終於大破女暴君的邪功,隨後再大戰紫玄觀和藏鏡人於南陽城。最後,中原群俠在兩人帶領下返回韃靼,此時,篡位的大公主已遭殺害,韃靼已被沙陀控制,眾人協助韃靼三公主復國後,紛爭才告一段落。史艷文在大明皇帝、母親和元配同意下,與苦海女神龍成親,史艷文回到中原後,卻心灰意冷,落髮出家。女神龍曾經遣女兒史菁菁遠赴中原找尋父親,但史艷文已經化身為逃名客,真假莫辨,而後,女神龍亦曾再進中原,但卻再未與史艷文碰過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uldyoulove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