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1634833_1.jpg 

渡行世間的鬼,是為了生存而失去正直的人。
                        
——日本諺語

   
   
在這個世上,我們大半的人中誰不是渡行在世間的鬼?生存能把一個人的正直完全失去,無形的東西所持有的能力遠非人類能想像。

    
人間,有時候真如刀山火海一般,棄不得,亦留不得,誰讓我們處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呢?人們常說:為了迎合別人而去改變自己,這是一件極愚蠢的事情。然而,我們是為了什麼而活?想下去,就關乎到自己的性格能不能改變。我不得不想起沈從文先生來,他溫雅而淡定,直率而善意,這樣一個擁有良好品質的作家,卻因為這些品質而遭到不公的對待,他單純如孩童,不懂得迎合別人,直到生命的最後幾年,他也不曾想透為何自己沒有惡意卻仍然招來流言蜚語,他未曾改變過自己的性格,世事到頭亦未給予他最尊重的禮遇。
    
堅持自己的原則,固然對得起自己,可無意中會觸犯別人的生存法則,自己因而受到冷落與排擠,這苦痛,又能向誰說?老生常談的一句:做人,真的難。

    
為了生存,把一切美好失掉,不是人,就是鬼了。惟有鬼,才有最強的生存力,把所有的本來面目皆丟棄,使自己適應這個是非社會,在生命到頭之際,就可變成真的鬼,然這世界,將不再有他的可生存之處,之前為生存所做的種種努力,不過是徒勞無益罷了。

    
真得要想一想,生存,僅僅是為了生存,就要改變自己的本來面目,去迎合,去捨棄,以此來換得一點點可憐的關注嗎?

    
為了生存而失去正直,亦或是善良、直率、堅持的所有東西,這人,也真的與鬼一般無二了。於我來說,找不到生命的意義,那麼,為了生存而失去正直也無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uldyoulove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