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ars 

眼淚是一種救贖,眼淚是一種控訴,眼淚是一種洗滌,眼淚是一種和解,看過電影《眼淚》,你會發現,我們在現實找不到為何台中巿治安會在胡志強主政這九年墜落成這個德行的原因,巿長不懂,我當然更不懂,但是身為台中人,
我看著站在街頭的警察,我經驗著沒有任何理由不斷被路邊攔下來的事情,看著站在我眼前警察對我態度,我對於哭不出來原來是最深沈的悲傷與控訴,感同身受。現實找不到答案,就看電影《眼淚》吧!這是一部探討刑求的電影,也是探討人權與人性的電影。面對冰冷的殺人體制,你還會流淚?

tears2 

第一次聽到《眼淚》是從蔡振南在台中的演唱會得知,電影描寫一位鐵漢刑警老郭如何面對昔日刑求的犯人的陰影,一個孤單的老男人選擇和一隻老狗靜靜走過鐵軌,生命的流動串起受傷的靈魂,每個人都是刑求體制的受害者:年輕的刑警憧憬著刑求破案的神話,活在自以為是的世界中;屈打認罪的嫌犯承受莫名委屈,悲慘命運留下破碎瓦解的家庭,受害家屬卻只能在社會底層中掙扎;而諷刺的是,正義化身的執法者卻是沾滿鮮血的雙手,看似無血無淚的鐵漢卻比冷血體制更有道德良知,更有情有義,比任何人都更加孱弱可悲,不停尋找贖罪的出口。記憶與贖罪如影隨形地跟著所有角色而讓它有了沈重的質量。因此它很難像時下正夯的臺灣電影,或輕盈或激情,而是在慢慢咀嚼間,道出了這個社會刻意掩飾的瘡疤和傷痛,並試圖諒解。蔡振南的表演方式可想而知,但他渾身上下充滿說服力的演繹,活脫就是這個老刑警的化身。我們很快就放棄了他和檳榔西施之間會有什麼不倫火花的期待,卻從導演刻意釋放的蛛絲馬跡感知到他的關懷,一方面出自對自己當年所犯之過的愧疚,另一方面也像是對自己失敗的家庭關係的一種補償。前者是本片認真去面對的一座深淵,被視為公義化身的警察,在什麼情況下讓一個輕罪犯被迫扛下莫須有的重罪,以符合上級對績效的要求?我們終於理解為什麼一開場局裡的菜鳥警察要他示範灌水刑求的撇步時,他近乎失控的表現,那是種對輕賤人命的態度的不滿。而他的道德掙扎與罪惡感,也合理化了他對一個外表清純的女大學生扮演起復仇天使的不以為然。當老刑警的祕密被揭發,檳榔西施那瓶曾在KTV救她一命的防狼噴液再度上場,早已哭不出來的男人在自己生日這天像贖罪似地承受了這個女孩對他的報復,那眼睛的刺痛、衝向洗臉台的反射動作、以及之後從鏡子看到自己紅腫的雙眼不斷流淚的荒謬景象,分不出是噴液、眼淚還是自來水,是笑還是哭的時刻,十足地震撼人心!把體制對人的扭曲、人的自我救贖,完全爆發開來。蔡振南強而有力的表演,加上精彩的攝影,間接讓鄭宜農的角色從憤怒清醒過來的轉變,顯得合理又自然。諷刺的是,早已分崩離析卻苦等他來壽宴的家人,因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而對他的缺席無法諒解,這動靜親疏的對比,令人不勝欷噓。
我不知到沒有沒人注意到一個片段,蔡振南在被黑道凌辱時被灌水的畫面,
灌水手法正是片頭一開始蔡振南教導學弟的,己經間接指出片中部份劇情的答案,只可惜這個片斷沒有成為電影主軸,老刑警抽絲剝繭的過程,也少了推理與解謎的趣味。
等了半年終於在台中的影院看到《眼淚》的上映,週末晚上,比照隔壁好萊塢的大片賣座盛況,這場其實有點沈默,但是不大的放映廳仍有十多位觀眾,但正如導演鄭文堂說的:「電影不該只是談票房,不該是計較一個人頭代表著多少錢;電影是要有影響力,當人們願意討論這部電影,就有了影響力。」面對台中是十分惡化的治安與警界風氣,我想,電影如果能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改變政策的力量,這不是更有挑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uldyoulove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